close

 




好快~轉眼間,明太子己經27W了。
這陣子產檢做的超音波照片己經看不到他全部的樣子,只能拍到局部放大的畫面,來確定他是否健康。
他的心跳聲依舊強而有力,連我的主治醫師都會笑著說:「嗯~很健康,一切正常,心跳很有力」。
所以每一次產檢我都會對著超音波的螢幕畫面微笑,有時可能還太感動地的想流眼淚.....(我還真是個愛哭鬼XD)



這次的產檢,主要是去關心前一次的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妊娠糖尿病篩檢)報告結果。
還記得上一回做檢查時,心裡還有些七上八下的,

因為之前曾有同事的老婆告訴我檢測喝的糖水超級甜,害她好難過。

.檢測方法說明.
領用50公克葡萄糖倒至杯中,加入250cc開水溶解喝完,再加一些開水沖洗杯中殘餘葡萄糖再喝,
糖水必須於5分鐘內喝完,喝完後不可吃任何東西,並立即計時1小時,持檢驗單至檢驗室抽血。


不過我想這是個人感受度的問題,因為我覺得還好,

沒有想像中那樣誇張,甜是甜了點,但還在能接受的範圍裡。
只是對我比較有挑戰的部份是,我喝液體的東西一向是出了名的"慢吞吞",

要我在5分鐘內喝完250cc的糖水,我真的很拚命.........
這時~「為母則強」這四個字就從我腦海中浮現出來了.............哈哈哈!!!



------------------------------------------------------------------------------------------



周圍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不見我懷孕水腫??
其實初期時我自己也很納悶,自己在懷孕前是那種超級會水腫的人,代謝功能非常差,
如果是隔天會消腫那倒還好,但很慘的是,我幾乎都是持續性的水腫。

我想除了懷了明太子後體質改變之外,最重要的是飲食及每天晚上的按摩吧,

讓我在懷孕27W時還是"健步如飛",不受水腫之苦。

以下是我個人使用的方法,提供給麻麻們參考。

「足三裡穴」是個消除水腫很棒的穴位,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 陷往下約4指寬處:

有修飾曲線,恢復窈窕、促進腸胃功能的恢復、促進代謝。
每天晚上哈尼都會替我按摩這裡,不論妳是孕前/孕期/孕後,或只是個努力的上班族,都可以做為強身保健之用。





方法一:輕壓穴道,每次按壓約10秒,每日5分鐘(可依自己的狀況及感受度調整,但不建議超過5分鐘)。





方法二:平放雙腳,肌肉放輕鬆,往腳背處方向施壓,每次推壓不動約5-10秒。
水腫時腿部肌肉會緊繃,每日做此動作,可以讓後小腿肌肉放鬆。





方法三:按壓「湧泉穴」(腎臟),對於消除水腫也很有幫助。
輕壓(或揉壓),每次約10秒鐘,每日3分鐘。

++++ 附 註 ++++
按這裡也可以預防肥胖哦(可以增加胃,輸尿管,小腸及膀胱穴位 - 見下圖)。
我從第一次產檢到目前為止,總體重才增加了約七公斤的重量,扣除羊水及bb的重量,我其實沒什麼發胖耶。








------------------------------------------------------------------------------------------



大部份的孕婦都會飽受便秘之苦,我當然也不例外。
而我的方法也很簡單,提供給麻麻們參考。



方法一:從飲食著手。
哈尼每天起床後,都會打蔬果汁當做早餐。

這個方法我倆實施多年,有便秘不適症的一般人也可以嚐試。
【內容】小黃瓜, 胡蘿蔔, 小番茄, 西洋芹, 甜菜根, 苜蓿芽,

蘋果 or 鳳梨(也可二者都加), 穀粉(可以暖胃,增加飽足感,且富含營養)
另外,若想增加口感及營養,可加入帶皮奇異果及山藥...等。


我們使用的是750-850W的果汁機,加入300cc左右的飲用冷水,打成綜合蔬果汁,直接飲用。
若有疾病或胃寒的朋友,記得要先請教醫師哦。
孕前只要每次喝完就會馬上跑廁所,懷孕後因為腸胃孺動較慢,所以有時得等到晚上才有反應。



方法二:足部按摩法。
每日按摩腳底「湧泉穴」、「輸尿管」、「小腸」等穴位,依序約9-10次,可以舒緩其症狀。

方法三:每日至少2000cc白開水,加速新陳代謝率,提高腸胃孺動的次數。


以上的幸福按摩法,要請另一半幫忙及參與哦,不僅能促進彼此的感情,還能舒緩孕期中間的不適應症~







但是有幾個穴位,孕婦千萬千萬不能按

一、肩井穴(如下圖)。位於第七頸椎下與肩 膀外高骨突起(即鎖骨肩峰端)連線中點:消除肩膀酸痛,幫助入眠。
但此穴位屬於刺激較大的穴位,孕婦無法承受,所以不建議。


二、足部後腳跟處。那兒有生殖器穴位,懷孕過程中也不建議按壓哦。





------------------------------------------------------------------------------------------


這次產檢,醫師囑附我要開始替明太子測胎動了。
所以我在醫院上了媽媽教室後,從今天開始,就要跟明太子一起做親子互動嘍。
沒想到懷孕還要做功課,真是有趣。
最近明太子的胎動很頻繁,我做了一個小測試,發現他胎動的次數在半小時內就有十次(達到標準)。
如果二個小時內不滿十次,那麻麻就要儘速就醫了,這代表bb有危險嘍。




這幾天得知一位女同事,她的bb在約29,30W時因為臍帶繞頸而失去了小生命,
聽到這消息真替她感到難過,原本她肚裡的bb是要來跟明太子做朋友的呢。
再撐個幾週bb就出生了說........同樣身為麻麻的我,當下心情起伏特別大。
從那天開始,我每天都放周董的歌給明太子做胎教音樂,除了希望明太子長大後聽我的話,
現在在肚子裡還有聽到我跟他說的話,要乖乖的,別調皮去玩那條繩子。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