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曾分享過一篇((輕鬆當媽媽))的文章,說實在話,跟很多媽媽比起來,我帶明太子算是很輕鬆的了。
只是無論如何,我也是新手媽媽過來的,一路走來總一定會遇上困難。
新手媽媽最大的難關,就是很難有安全感,

當妳需要人幫忙卻找不到人時,妳真的會很慌。

這個時期的明太子活蹦亂跳,像個陽光小男孩,

即便他還不會說話,但至少會給你回應。
但一歲前的孩子,在表達上的能力還很弱,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說,

面臨到許多狀況而自己又沒有經驗可以解決時,真的是無所適從。












雖說產前我認真的翻了不少育兒書,但無奈書上寫出來的方法,看似可以輕鬆解決,
只是一但遇上了,誰還有時間去回想書上教的解決方法?

我只能說,書裡的教戰守則可以參考,但實際上真的還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就跟在職場上工作一樣。

不過,媽媽們也別過於慌張。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媽媽跟孩子之間是"心靈相通"的

這是天性,妳不用擔心自己會不夠了解孩子,除非妳先拒絕愛他。




跟大家分享我輕鬆帶明太子的要訣






一覺到天亮

相信這是所有新手媽媽遇到最莿手的事。
所有的新手媽媽重睡眠的程度不亞於新生兒,但要孩子一夜好眠,這是多麼困難啊~~~~

一般來說,大部份的新生兒都很重睡眠,吃飽睡睡飽吃,很正常。
但明太子在月子中心的那個月,狂哭猛哭,怎樣就是無法好好睡。
新生兒愛哭,只要不是不舒服,就當做是在運動一樣,這也很正常。

只不過,第二個月帶回家後,惡夢就開始了.....
在月子中心半夜還有護士照料幫忙餵奶,

帶回家什麼事都得靠自己與另一半的協助。
第二個月我跟明太子拔每晚都得輪流用搖用哄的讓明太子入睡,

可是睡不了多久他又醒了,不是鬧情緒的哭,就是喝奶時間到了...
當下我真的是欲哭無淚,每天上演相同的戲碼,任誰都會失去耐心吧....

a.從育兒書裡找方法。
書裡提到新生兒其實首重睡眠,半夜是可以不用喝奶的,因為人類只要在熟睡狀態,就不會感到飢餓


第三個月,我跟明太子拔狠下心來照書裡說的觀念打算貫徹到底。
在每晚睡前的最後一餐(11點)讓明太子喝飽一點。

當時我是餵母奶,消化較快,所以這一餐我都會加一點配方奶調和,比較有飽足感。
接下來的幾天,半夜3-4點左右都有起來哭一陣子,我們便塞奶嘴給他。
幾天後,終於行的通了,他再也不吵著要喝奶,而且我們發現他不為了喝奶而起床後,睡眠品質更好了

b.睡前別搖。
這也是育兒書上寫的一個觀念,床不會動,所以別搖著孩子入睡

我個人非常贊成這個想法,邊搖邊哄當然好入睡,大人也是一樣,更別說孩子。
許多老一輩常抱怨帶孩子很辛苦,覺得把自己搞的很累,這也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要是生的多,還一個個這樣哄這樣搖,那媽媽不就整夜都不用睡了?


第一次讓明太子哭十分鐘,抱起來哄一下跟他說話約二分鐘。

第二次放下去再哭,就讓他哭十五分鐘,一樣抱起來邊哄邊說話。
很少有孩子堅持到第三次二十分鐘,一般來說都是哭累了,或是知道大人不願妥協便暫時作罷。
一週後,明太子終於可以自行入睡,而且每天至少都能睡到五點,有時甚至是六點。







不哭才抱

除非是孩子病了累了餓了溼了,或是受到委屈了,否則,千萬別在他哭的時候就馬上抱起來。
孩子會挑戰大人的極限,隨著他們的年紀增長,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

明太子一直到現在一歲多了,這部份我依然很堅持。
只要他無端的鬧情緒狂哭,我一定不抱他,

直到他自己停下來為止,我再跟他講道理。
他從小那種歇斯底里的哭法,不哭個5-10分鐘,

有時甚至是20來分鐘是不會停的,大概只有親眼目睹過的人才能體會我這絕不是誇大的形容詞。
所以我通常是把他放在嬰兒床裡,欄杆拉起來,隨便他哭到撞欄杆、扯衣服、用力甩頭.....都無所謂,
因為在他還不會越獄前,整間屋子,就屬那個地區最安全

他懂的看大人的臉色,只要討不到救兵,他便會舉白旗投降,我才抱他出來,並且輕聲的對他講道理。
通常會失效,都是在"有其它救兵"會救他的情況下...所以我會要其它人盡量配合我演出,否則換我難教。






解決吐(溢)奶

新生兒在餐後一定要拍嗝,以防止吐(溢)奶。
許多寶寶睡的不安穩,跟這個情況也有關係。
而且嚴重時還會讓寶寶發生窒息的危機。

明太子從小喝完奶,除了拍嗝之外,我還會繼續把他立起來

讓他趴在我胸前一陣子,才放回嬰兒床睡。
這樣可以讓他喝下去的奶順下去到胃裡,睡覺時會比較舒服。





溫度與溼度

醫院及月子中心的育嬰室多半都有很好的溫溼度控制機制,但一般的家庭會比較忽略這一個部份。
尤其像明太子算是提早剖出來的孩子,還不算發育的很完全,對溫溼度的調節力依舊很弱。

他在夜裡常哭鬧,也跟溫溼度有關。

他曾經有段時間半夜都是睡在電動搖椅上,只要一放回嬰兒床用躺的,他就哭鬧的很嚴重。
過低或太高的溫溼度都讓他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太乾燥的空氣,很容易造成鼻塞
所以從月子中心返家後,他一定要採"側睡"姿,才能拉長他的睡眠時間。

我們甚至去買了鼻子噴霧器,每晚至少要噴個2-3次,維持他鼻腔的溼度。





增強抵抗力

孩子的抵抗力比大人高十倍!

明太子是冬天生的,從小就沒給他穿太厚重的衣服,

除非遇到寒流,否則我不會把他包成一團肉球或是變成不倒翁。
基本上,孩子的新陳代謝快,所以多數是怕熱不怕冷的。
穿愈多愈容易流汗,一但與冷空氣有所接觸,反而更容易感冒。

明太子到目前為止,算是個頭好壯壯的孩子,只有一次遇到發燒,隔天就自己退燒了。
偶爾的小感冒,也是不藥而癒,因為人體會自行產生抗體,不用過度擔心。
孩子只要不容易生病,一直處於最佳狀態,自然就好帶。

小兒科有一種叫做"希普xx液"的藥水,適用於"感冒初期",是我們家的常備藥。
基本上是備而不用,但如果遇到孩子因輕微流鼻水或鼻塞,影響睡眠的話,這倒是可以考慮。







固定作息與習慣養成

從小讓孩子有固定的作息,媽媽便很輕鬆,對孩子未來的生活教育也是很必要的養成。
孩子是習慣的動物,大人怎麼規定,他就怎麼配合,而且是愈小開始愈好。
雖然孩子還沒有正確的時間觀念,不知道現在幾點鐘,

但他們卻懂的這個步驟完成後,接下來該做什麼事。
明太子到現在,無論是吃飯、洗澡、睡覺、散步、遊戲....時間都很固定。
比如說:他知道飯前要洗手,飯後要喝水,睡前要刷牙及換睡衣....
只要我替他完成某件事,他便知道下個步驟自己該做什麼。
當孩子每天都能按表操課時,照料起來自然很輕鬆。







安全好品質的睡眠環境

只要空間允許,我個人是比較贊成讓孩子與父母分開睡。
明太子頭二個月跟我們一起在主臥室,他睡嬰兒床,

有陣子我發現他的睡眠品質或多或少都有受到我們的影響。
大人的作息很難跟孩子一樣,我們都期待孩子入睡後,我們才能獨享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但當他好不容易入睡時,我才開始要洗澡洗衣服。

我們的作息時間因為跟他差異很大,所以會一直吵到他,

也不能隨便走進房間,他一聽到聲音馬上就會驚醒。
同樣的,當明太子半夜哭鬧時,明太子拔也很辛苦,

他白天還要工作,夜裡還得再跟哭聲奮戰,我覺得這不是上上策。

所以明太子三個月大時,就己經有自己的房間。當然,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架設了監視器。
一直到現在,我都是時間一到就放他上床睡,

他不是那麼快速就入睡的孩子,不管他在床上打滾多久,他就是不會吵鬧。
睡不著或睡醒了就自己在床上玩,這就是分房睡的好處。

 也因為他很會翻滾,沒有固定睡姿,為了不想半夜起床替他蓋被,所以從小就只穿睡衣+肚圍而己。
就這樣,我每晚都睡的比他香甜,根本不知道他半夜到底有沒有起來過....

同時,父母孩子分開睡,也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還有,嬰兒床上我從來沒有放枕頭、棉被或是抱枕..等,有可能會悶到他的物品。

彼此不干擾,大家都睡的好。
這樣一來,媽媽都能夜夜好眠嘍。






鼓勵與嘗試

生活中有許多可以讓孩子養成習慣的事,只要不危害到生命安全,一定要讓他親自參與。
明太子從小就是好奇寶寶,大人做什麼,他都要看要學,最後就自己研究出結果。
現在的明太子,會幫忙做家事,會將玩具歸位,會替我拿菜單拿錢去給店老闆....

.己經是個十足的小幫手,這樣媽媽陪伴起來就輕鬆多了。










新手媽媽們別緊張,日子久了妳也會成為育兒高手

歡迎媽媽們的經驗分享與交流哦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育兒 寶寶成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taize1118tw 的頭像
    mingtaize1118tw

    手牽手的幸福 ◣魚兒的親子語錄◥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