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發落我格子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曾經分享過幾篇輕鬆做媽媽的文章。

也因為這些文章,讓不少新手媽媽們私下簡訊給我,詢問我一連串的育兒相關問題。


由於每個人想了解的範圍,以及想解決問題的部份都不盡相同,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會逐一分門別類,分享我的育兒方法以及媽媽經。






很多人都以為明太子從小就很好帶,其實很少人知道,他從出生到滿三個月之前,我們夫妻倆可真是累翻天。

由於老公是有薪階級,每天都要上班,晚上回來還得幫忙照顧明太子,半夜常被明太子的狂哭聲給驚醒。

中斷睡眠的結果,可想而知隔天工作的情緒以及精神狀況都很差。



睡眠品質對大人小孩都非常重要,大人睡的不好,隔天火氣就來,處理事情便比較耐不住性子。

對孩子來說,前一晚不好的情緒會一直延續到隔天,甚至是好幾天之後才見好轉,尤其是新生兒,非常重睡眠。


所以明太子滿三個月後,我們便將他移到另一間獨立的兒童房,讓他自己睡

說到這裡,很多父母,尤其是老一輩的長輩,可能會不太贊成這種做法,認為孩子沒在身邊這樣太危險。


首先,我先給大家一個觀念。

危不危險,跟"環境的安置"有關係,跟有沒有睡在孩子身邊沒關係。


所以我們將他移到獨立房之前,當然是先做足了功課,確定這樣的環境不會造成危險,才讓他自己睡。





第一步,嬰兒床很重要。
嬰兒床多半都能使用到幼稚園階段,所以別怕浪費,一定要替孩子準備一張。
在新生兒時期,床上不要放任何玩具或是布偶(圖中的布偶是明太子二歲之後才有的),

因為那會讓新生兒有窒息的危險,也會提高過敏的機率。
舖床要平整,不要使用過於厚重的材質,如:毛毯,盡量選用透氣的床墊。
不要給枕頭,其實孩子是可以不用睡枕頭的,睡了頭型也不會比較漂亮,反而會提高窒息的危險。
準備一組放在腰際邊的護腰枕,至少可以固定住他,這東西可以使用到孩子會走路之前。




再來,就是加裝監控器
監控器是用來監控孩子在房裡的狀況,無論他是否在睡眠情境中。
除了可以透過電腦及時掌握之外,所有的智慧型手機皆能收看。
不僅在家中任一角落,甚至是偶爾外出託親人照顧時,也能用手機外部連線看到孩子的即時影像。
夜晚孩子在哭,聽的一清二楚。不過除非你家特別大,否則音效裝置幾乎是可以不用開的。




孩子要睡的好,溫溼度的控制很重要。
明太子至少在六個月之前,都有嚴重的鼻涕逆流問題,常常半夜哭起床,我們便得要替他清理鼻腔。
孩子最舒服的睡眠溫度,是21-23度左右。
我們使用的是子母型溫度計,主機在主臥室,子機在孩子房間,

能隨時知道溫度的變化,太高太低都能馬上去調整。
而後方的溼度增加器則是在使用暖氣時,空氣會過於乾燥,

鼻腔會很不舒服,加點水就能維持一定的溼度,安睡到天亮。




明太子是冬天出生的孩子,平常就讓他穿的少,基本上他算是不太怕冷的。
但偶也有寒流來襲的時候,暖氣變成必備的項目之一。
熱風型或是大廈扇型的暖氣機通常都較危險,也會讓房裡的空氣過於乾燥。
我們選擇葉片型,因為它平均溫度控制的較好,可以維持一定的溼度,

很安靜,不影響孩子睡眠,還有定時裝置,歐美國家幾乎都是用這種。




最後,一件防踢被的睡衣還有肚圍是必備的。
我很不喜歡半夜起床替孩子蓋棉被,並非偷懶,而是這樣雙方都不會有好的睡眠品質。
媽媽整晚都在擔心孩子是否會著涼,而孩子則一直被媽媽走進走出的聲音干擾,大家都睡不好。
明太子從出生就很會踢,從小踢包巾,所以護理人員在我的同意下,讓他不包手睡覺。
長大踢睡衣,不過還好睡衣及肚圍的包覆力較強,所以不容易被踢開。
夏天給他包肚圍,冬天穿背心+襪子,根本不用擔心受涼。






這種睡相,有人敢跟他睡嗎?每次帶他到民宿過夜,

他總是把我跟他老爸給逼到床邊,有時甚至無影腳直接踹到我們臉跟肚子,真無奈啊~~~





把工具準備好,父母孩子都能一夜好眠。
孩子睡的好,自然長的好,也較不容易掛病號。
父母睡的好,精神自然好,才能持續陪伴孩子成長。


如果家中情況允許,讓孩子自己睡,會比睡在父母身邊來的更安全

也能培養孩子獨立的性格,對雙方都好。


最重要的一點,到目前為止,無論明太子幾點起床,我都是固定時間去敲房門抱他起來。
也就是說,他睡醒會自己在床上玩,我平均都能睡的比他晚一小時,可以當個賴床的媽媽 ^^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