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孩子規矩,也要讓孩子懂得什麼叫尊重。

 

 ---------------------------------------------------

 

某天我帶明太子外出,遇到一位熟識的鄰居。

明太子當然也認識這位阿姨,也因為常見到面,所以他開心的跟阿姨打招呼。

常見面的鄰居我難免會因為孩子的話題聊上幾句,尤其是對明太子感到好奇的人。

 

這位阿姨沒有小孩,每當我跟她巧遇聊天時,

小時候的明太子總是會靜靜地站在我身邊,一直到我結束話題為止。

 

IMAG1462    

 

隨著他的年紀漸長,現在二歲半的他,開始會輸入自己的想法,包括他當下馬上想做的事、想說的話。

 

就在我跟這位鄰居說話說到一半時,明太子突然因為身旁的大卡車經過,

直對著我們嚷嚷著:「麻麻~阿姨,有大卡車耶,好大哦 $%^&*#$%」

劈哩叭啦的說對著我們說了好長一串話,雖然我隱約聽到他說話的內容,

但我卻依舊對著鄰居繼續我們之間的話題。

 

明太子不放棄,繼續自顧自的說話,而且看我沒搭理他,他的音量愈來愈大聲。

這時,鄰居看我都沒有反應,也沒有給明太子回應,馬上中斷談話,問我:

「妳要不要先跟小寶貝說說話呢?他一直在跟我們說話,但我們都沒理他,這樣不好吧?」

「來~你跟阿姨說,你要說什麼呢?」

 

這下,換我打斷他們的對話了。

「我是不是有跟你說過,麻麻在跟朋友說話時,你必須先等我們說完,才換你說呢?不能插話對不對?」

「對~我知道了,我下次會記得」明太子這麼回應我。

 

鄰居盯著我微笑了,她說:「原來妳從小是這樣教他的」。

 

---------------------------------------------------

 

我同意大人們必須馬上給予孩子們回應,但我覺得要看什麼狀況。

若孩子是因為"餓了"、"尿急了"、"受傷了",或是"生病不舒服了"....等,

那麼我們當然要先解決他們面臨的問題。

但如果不是這些問題,那麼我們便得教孩子"尊重",

先尊重他人,日後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