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位日後必須全職照護孩子的新手媽媽來說,豐富的育兒常識&知識是必備的,

所以打從肚子裡開始有明太子那一刻起,前前後後我不知買了多少育兒書籍。

 

根據我個人以往的購書經驗,多數的育兒書籍幾乎都是"分門別類"的在歸納,

比如說,大致上分為:新生兒照護、居家安全、醫療知識、教養階段....等。

 

一直到"凱特文化出版社"寄贈了這本育兒書給我,我才知道原來現在有這麼一本值得推薦給大家看的好書!

這本書最大的優點,集合了所有新手父母待解開的育兒問題,從新生兒的降臨,到最後的教養,

許登欽醫師都有非常詳細且精闢的說明,完全能解開新手父母的疑問。

 

 

新手育兒130701001

 

 

許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曾任長庚兒童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次專科為新生兒科。

現任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小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許醫師曾多次被讀者選為全國年度小兒科好醫師,很有家長及小朋友緣的一位醫師。

他說,他常在健兒門診時,發現家長們關心的問題都很類似,也發現到家長們最常注意的是孩子的"身高體重",

但卻很少留意孩子的"發展"。比如說:粗/細動作的發展、語言發展、構造異常...等。

所以他全心全力寫好這本書,期望將正確的育兒觀念分享給所有的新手父母,讓大家輕鬆育兒沒煩惱。

 

長達243頁的書,我看完了,也特別精選了幾個新手父母常遇見的問題,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新手育兒130701002

 

政府大力推廣哺餵母奶,所以在許多公設方面做了些改善,以滿足愈來愈多的母奶寶寶們的需求。

大家都知道喝母奶的寶寶頭好壯壯,為什麼呢?

1. 遠離壞菌 2. 親密連結 3. 預防過敏 4. 促進消化 5. 必要營養素

 

 

 

新手育兒130701003

 

雖然母奶是很棒的,但,母奶卻不是萬能的。

純母奶的寶寶,很有活力也很聰明,只是媽媽們不知道,

新生兒的鐵質存量會隨著時間漸漸消耗,所以寶寶的皮膚偏白。

也就是說,純母奶的寶寶必須適時的添加副食品,特別的是含鐵質的固體食物,這樣才不會產生貧血問題。

 

 

 

新手育兒130701004

 

明太子出生頭一個月待在月子中心,中心裡的每個寶寶都是被整個包起來,

聽說這樣寶寶較好入睡,睡眠品質也較好。

可是明太子卻一再掙扎他的雙手雙腳,從包巾裡伸出來。後來中心的護士累了,

看到他為了掙脫而狂哭,我也疲了,最後只得妥協不讓他包手腳入睡。

一個月後帶回家,半夜常會發生雙手舉起的動作,接著就狂哭不止。

回診時詢問了醫生,才知道其實寶寶是不該被包著睡覺的,

因為這種反應是正常的"驚嚇反射",是判斷寶寶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

明太子睡眠很需要安靜,只要我們一有動作影響到他,

他就會將雙手高高舉起,原以為他是敏感的孩子,我們也因此顧的很累。

後來經過醫生的解釋,也才了解,這代表寶寶的腦部神經、臂神經、手部..等處的發育都很健全。

也就是說,他是個非常健康的孩子。當下真是讓我們鬆了口氣。

在這本書裡,根據許醫師的說法,不要以為把手腳固定住,寶寶就會比較好睡,其實反而危險。

若是寶寶在睡眠中翻動,不慎遮住口鼻時,也沒辦法用手撐起,很容易發生窒息的意外。

 

 

 

新手育兒130701005

 

明太子從小就很愛哭,到現在二歲半了,哭聲仍然驚人。最高紀錄可以哭上一小時。

每次我都放著他哭不管,因為小孩在哭的時候怎麼安慰都沒用。

但事後讓長輩們知道了,便會加減被唸,他們說哭太久會造成疝氣。

老實說,我一開始就不信這觀念,真是無稽之談,沒有科學根據。

現在看了許醫師的書,更確認了我原本的觀念是對的。

疝氣是"先天的問題,大約有一半的人在一歲內就己經有明顯症狀了,如果有需要手術,醫師便會告知父母。

 

 

 

新手育兒130701006

 

顧小孩期間,大小意外真是難免,也因為如此常搞的媽媽們很難入睡,神經繃的緊緊的。

最常發生的情形之一,就是"掉落"或"翻落"的意外!

從醫師的觀點來看,小孩受傷時父母不必急,只要他的活動力正常,

不必馬上做電腦斷層掃描,因為那可是有驚人的輻射量。

 

 

 

新手育兒130701007

 

我曾聽過許多父母都堅持讓自己的孩子趴睡,說這樣頭型才會漂亮。

老實說,這樣真的很危險。這觀念對我來說,又是上一輩無稽之談的其中一項。

因為明太子從小我就讓他"仰睡",頭型還是很美。

我常開玩笑的跟朋友們說,讓他隨便滾隨便睡,頭型跟著滾就美啦。

趴睡的問題很大,猝死的機率頗高,所以還是建議媽媽們別再相信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育兒謠言了。

 

 

 

新手育兒130701008

 

挑食在我們家是不常見的,因為明太子算是胃口極佳的孩子。

最主要的原因就像許醫師書中提到的,給孩子太多零食,或是追著餵的孩子,胃口肯定不好。

在書中許醫師有幾個撇步跟大家分享。

 

 

 

新手育兒130701009

 

小時候我們幾乎是坐學步車長大的,長輩們覺得學步車很好用,

因為大人在忙時,把孩子放進學步車裡,大人便能安心做事。

但我也堅持不讓明太子坐學步車,因為那真的會影響他的發育,也很容易翻車受傷。

明太子11個月大就會走路,完全是因為發展走到這個階段,而非靠學步車來輔助。

讓小孩多爬多走,比坐學步車來的好。

 

 

 

新手育兒130701010

 

看到訓練大小便這部份,我變的異常有興趣。因為這陣子剛好在訓練明太子戒尿布,感覺非常受用。

明太子一歲多時的夏天,我曾因為心急的訓練了幾天,但隨即馬上又恢復原狀。

因為當時的他,還不會表達,對語言指令等的理解都還有一大段差距。

如同許醫師說的,二歲後的明太子訓練起來真的得心應手,因為他~準備好了。

 

 

 

新手育兒130701011

 

每個有小孩的家庭,難免會遇上生病吃藥的問題。

明太子很少生病,從不發燒,頂多是偶爾流鼻水,

我們也不帶他去找醫院拿藥,因為他都能不藥而癒。

二週前明太子因為被蚊蟲咬傷耳朵造成化膿,

有輕微的蜂窩性組織炎,被醫師囑付必須連續三天吃抗生素。

所有的症狀,都可以分成是否需要服藥這二大部份,只有抗生素、氣喘用藥、

專科特殊用藥,是必吃的藥,其它都是可吃可不吃的藥。

 

 

 

新手育兒130701012

 

說到腸病毒,可說是讓家家戶戶聞風色變。

在書中許醫師提到,腸病毒可說是無藥可醫,完全得靠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它。

所以說,孩子的營養、抗體必須從小就要照顧好,

平時要常洗手,做手部清潔,不要讓孩子任意將物品放進嘴裡。

 

 

 

新手育兒130701013

 

孩子大了,常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我們都不想讓孩子成為小霸王,尤其是二歲後的孩子,歡起來真是要命啊。

最近我跟明太子也正走進這個難搞的階段,這正在考驗我的耐力及耐心。

此時,父母的教養方式及想法有沒有一致就變的很重要嘍。

 

 

 

新手育兒130701014

 

我們很慶幸也很幸福,自己的孩子出生便很健康,發展也很順利。

但某些家庭卻得面對家中可能有特殊狀況的孩子,如:自閉兒。

書中提到的自閉症特徵、影響..等,都對徬徨的父母有很大的幫助。

 

 

 

新手育兒130701015

 

這年頭很流行益生菌,明太子剛出生時也常有人推薦我或詢問我,該讓孩子吃什麼增加體內好菌。

我從沒讓明太子吃過益生菌,因為我個人較相信"靠食物來獲得好菌"。

當然,醫師並不排斥孩子接觸益生菌,要不要讓孩子吃,見人見智,只要是國家認可的會更有保障。

 

 

 

新手育兒130701016  

 

感謝凱特文化出版社隨書又附贈了一條兒童防蛀牙膏,正符合明太子這階段的需求呢。

 

 

 

本書中有60個常見的育兒問題,讓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受益良多,長知識長見聞還長頭腦。

新手父母必讀!分享給大家~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