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孩子來說,只要戒了尿布,就等於成功往前跨了一大步,對媽媽來說也更輕鬆了。

 

去年的夏天,明太子二歲,我覺得該是時候讓他脫離尿布了。

在此之前,我先上網做了功課,看看身邊朋友成功替孩子戒掉尿布的文章,當下是自信滿滿,覺得一定能成功。

 

戒尿布01

 

一但決定了,我便積極的上網找一些可以幫助明太子戒掉尿布的輔助工具。

可愛大象造型的隨身尿壼,是我第一個下手買的東西。

覺得每次帶出門嫌麻煩,後來乾脆放在車上隨時備用。

想不到~明太子竟然一次都沒用過,從沒在路上或外面吵著想尿尿,最後它以"全新"的姿態再度返回橱樻裡.....

有朋友說,我太認真了,這玩意兒其實不用買,用一般的保特瓶就行了。

想想也是,怪媽媽我太緊張,很怕他失誤啊!

 

 

 

戒尿布02

 

過了一陣子,又想想不對,總是覺得保險點好,決定將生產時沒用完的拋棄式產褥墊再拿出來,

舖在明太子的安全座椅椅墊上,預防萬一。

不過,還是一樣沒派上用場,想想這孩子算很厲害耶,一但開始了,就會努力讓自己不出錯。

 

 

 

戒尿布03

 

開始戒尿布時,是媽媽我壓力最大、也是準備最多東西的時期。

每次出門除了必要的物品之外,又多了一套備用的衣物及尿布毛巾...等,怕不小心尿濕了才有得更換。

我想有人會好奇,不是戒尿布嗎?還帶尿布出門做什麼?

因為明太子小便時可以不穿尿布,也都沒有意外,但大便就不一樣了,說什麼都一定嚷著要穿尿布才要便便,很傷腦筋啊。

 

從去年六月到今年二月,有八個多月的時間,明太子不曾再穿尿布小便,而且戒的很成功,零失誤!

但每次要便便卻仍然得再穿回尿布,真的讓人很苦惱啊。

我們不管如何好說歹說,威脅+利誘,他仍不肯就範,一上馬桶就狂哭~

我們終於放棄了........算了~隨他去吧,頂多出門就帶尿布備用。

 

 

 

戒尿布04  

然而~就在今年三月,大約是明太子3Y3M左右,

不知是這小子突然想通了,還是剛好時機成熟了,又甚或是發展到達這個階段了,

他終於~~~~甘願坐上馬桶便便啦!

 

oh~最開心的莫過於媽媽我了,好不容易左等右盼到這個時候,接下來可就更輕鬆了。

跟許多媽媽們一樣,當孩子坐上馬桶的那一刻,真的是開心的想放鞭炮慶祝一下!

 

最後階段,就是睡覺包不包尿布的問題了~

 

我算是比較謹慎型的媽媽,也因為明太子滿三個月大時就自己睡一間房,我們都是用監視器在監控他在房裡的情形,

所以很怕他一個不小心尿床,若他沒呼喊我們,我們也不會知道,沒法立即處理。

 

我思考了一下,還是決定讓他在午睡&晚上睡覺時繼續穿尿布,預防萬一。

 

 

 

 

這期間,有一些媽媽們陸續跟我分享他們戒尿布的心得,甚至多數的媽媽們認為,只要半夜固定時間叫孩子起床如廁,便不用擔心尿床這件事。

不過在這裡我有個不同的想法,跟所有的媽媽們分享。

「試想~大人睡著時,在什麼情況下會起床上廁所?

1.被孩子吵醒時 2.做夢不小心醒來時 3.被聲音吵醒時。

除非睡前喝了大量的水,否則大部份都是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而起床找廁所。

同理~如果孩子進入深沉睡眠狀態,在沒有外界的干擾之下,怎可能會尿床?

所以如果半夜固定時間叫孩子起床如廁,

長時間下來對他們來說就便成了"每晚必須做的事",這是人體的生理時鐘,

就像我們早上只要每天都在某個時間起床準備上班上學,

一段時間後時間一到就會自動醒來,完全不需要鬧鐘來morning call。」

 

所以這過程中,每晚睡前我不讓明太子喝大量的水或牛奶,半夜我也從不叫他起床

讓他一覺到天亮,才有好的睡眠品質。

(若是什麼方法都沒效,孩子依然在半夜尿床,那就建議去找醫生了解狀況嘍~)

 

經過了三個月,我發現無論是午睡或是夜晚,他的尿布都沒濕,

這下比中樂透還開心,上個月開始便不再替他穿尿布睡覺了。

 

其實明太子算是理解力蠻強的孩子,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跟他說明尿床會造成的影響,他是可以懂的;

只要是他自願,他絕對能夠完成任務。

再加上他有小小的潔癖,大概也不能容許跟自己的尿液睡一整晚吧XDDD

 

就這樣~我們終於不再擔心這件事,他的人生也因此更向前一大步嘍~

現在出門旅行多方便啊,東西可以愈帶愈少,超讚!

 

 

還沒戒掉尿布的麻麻們也別急,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我們只要耐心等待時機成熟,

其它的就交給時間來處理吧~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