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感而發~媽媽的小碎唸(不喜勿入)

 

 

用餐時,鄰桌坐了五大一小,五個大人都是女性,小女孩看起來比明太子小幾個月。


我們坐下來不到幾分鐘,小女孩開始大聲哭鬧,聽著她們的對話,

才知道原來是小女孩不願意自己坐在餐椅上,哭嚷著要媽媽抱。


大家開始手忙腳亂,妳一言我一句的對小女孩好說歹說的勸著,但小女孩就是不願意妥協,愈哭愈大聲。


最後,被媽媽帶出了餐廳,暫時圖得耳根子清靜。


其實像我們有小孩的家庭,多半是有同理心的,只要不是太誇張,或是故意不理會不管教,我們都能接受。

 

 

小女孩離開座位將近十來分鐘,本以為是被媽媽帶出餐廳"修理",

想不到一回到座位,就看到小女孩開心的微笑著,而媽媽手中則拿著一盒玩具....


原來,媽媽是帶小女孩到賣場裡的商店買玩具去了!


我看到這情形,心裡非常不認同這位媽媽的做法,

不過教養就是這回事,每個家庭都不一樣,算了,別管他家的事,好好吃自己的飯吧。

 

 

只是,小女孩開心的時間非常短暫,新玩具拆開玩沒多久,又開始鬧情緒。


這次是因為媽媽要她先吃飯再玩,順手收起了玩具,小女孩不肯便發起脾氣來。


同桌友人有人不吭聲,有人則受不了終於跳出來說話:

「妳都這樣順著她哦?難怪她會這樣,要是在我家,沒人敢這樣!」


媽媽回答:「其實她在家不是這樣的,都是出來外面才會這樣....」


賓果!這位媽媽,妳說到重點了,為什麼妳明明知道,但卻又在外頭放縱孩子?


媽媽接著說:「我們都是怕她在外面影響別人,所以才順著她」


哇!這要是發生在明太子身上,早就被我拖出去餐廳外面了,不過不是帶他買玩具,而是叫他去"罰站"!


小孩都是如此,永遠在測試父母的底線,一但讓他踩過去,要再回頭管教他,哪有這麼容易的事?


這位媽媽的處理方式,我只有一個字"寵"。我從來都不相信父母會治不了孩子,唯一需要的是"方法"與"堅持"。


哪有父母不愛孩子,但我絕不會這樣處理,這反而是在害他,無法從事件中學習,對他的成長絲毫沒有幫助。

 

 

 

我的解決方式通常是有步驟的,也因此明太子從小就知道在某個階段若還沒結束,那麼我一定會馬上採取下一個步驟,

 

也知道再怎麼試探我的底線也沒用,因為我永遠比他更"堅定"

 


1.先曉以大義。若不聽勸....


2.口頭警告,分析利弊,要他自己想清楚"後果"。若做了不當的選擇,則...


3.帶離開事發地點,以免影響他人,找個合適的空間"溝通"。再不行...


4.讓他哭,讓他渲洩,陪他一起"罰站",永遠比他堅持的時間"更久一點"。

 


通常~這樣一定能解決,最後都會開心的回到位置上繼續用餐。


當然,最重要的,是待他做了對的決定,心情也較平復之後,再好好的跟他聊聊,

一定要知道哪裡錯了,並且要他自我反省才算結束。
如果只是特意壓抑住他的情緒,那麼很快的他還會再"抓狂"好幾次,

因為他還是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也並非真心檢討。

 

話至此,我並非說自己在教養上有多了不起,

但至少我自認對孩子負責,也無愧於心;我愛他,但卻不寵溺他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