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多數人來說,生孩子不難,要讓孩子溫飽也不是很難,但最難的,是教養。

打從明太子在我的肚子裡,我便開始認真的思考該如何教養這個孩子。

 

曾有人問我,孩子都還沒出生,想這些不會太早嗎?

當然不會~新手父母在孩子出生後,肯定得手忙腳亂一陣子,

如果凡事都是想一步做一步,那會更慌亂,而且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並非我理想化了教養這件事,而是我堅信,教養不是嘴裡一套做一套,也不是什麼開明的態度就能教出好孩子。

 

 

IMG_0078    

 

 

Step by Step,如同我鮮明有條理的個性,無論是旅行、工作、生活、學習,甚至是帶孩子做事,我一向如此。

孩子需要得到大人的指示、啟發,並且替他安排規律的作息,才能讓這張白紙上出現更多五顏六色的色彩。

簡而言之,我對明太子的是有計劃性且有步驟的教育。

 

 

首先,規律的作息很重要

孩子需要足夠的睡眠,才能讓腦部完整的發育,同時也刺激生長激素。

好的睡眠品質,能讓孩子頭腦清晰,思緒清楚,在學習上有大大加分的效果。

當孩子的作息規律,就不用為日常鎖事煩心,反而可以有更多時間讓孩子專注在學習上。

 

 

一是一,二是二

或許有人覺得教養孩子又不是在當兵,為什麼不讓孩子自由發展?

其實孩子很需要大人引導,並且給予正確的指令,

孩子才不會手足無措,尤其是三歲前的孩子。

別以為開明的教育對孩子一定好,有時大人心中的開明,

其實是放任,最後變成什麼都管不了,什麼都教不了的藉口。

孩子小時候,那顆小腦袋瓜裡是無法做任何理智判斷的,

花太多時間講道理,他們也沒有太多能力做選擇及決定。

我們可以給孩子們選擇,但在他們心智尚未成熟、

還無法承擔重大後果前,大人們還是別給太多彈性吧。

不如花多點時間在陪伴及生活常規的養成。

 

 

對與錯,賞與罰

孩子是白紙一張,對錯從小要教,賞罰更是要分明。

我常看到一些大人,對孩子犯的錯不當一回事,也有很多父母不是那麼贊成處罰。

如果孩子做的好,有正面的稱讚與獎賞,那做錯了為什麼就沒有責罵與處罰呢?

若讚美與獎賞使用的不夠僅慎的話,也許就會養出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小霸王。

給孩子好處及甜頭的同時,也該讓他了解做錯事了應該要負起責任來,

否則以後工作被上司責罵,是不是就抱怨連連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

 

 

有規矩,守紀律

規矩及紀律對孩子非常重要,尤其在團體生活中更是必備的條件。

當孩子的紀律與常規都順利養成,而且對人體貼有禮貌,

家長就能夠放心讓孩子獨立自主去處理事情。

孩子很需要被要求被限制,他們想清楚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

當他們了解安全底線在哪裡時,便會更小心的不逾越那條底線。

 

 

別當孩子的朋友

在台灣有不少父母崇尚開放式的教育,常高喊著"做孩子的朋友"的口號。

因為這些父母認為,最理想的親子關係,就要像朋友一樣,讓孩子願意對自己吐露心事。

我呢,從不對明太子說:「我是你的朋友or我們是朋友」這類的話。

反而是他常對我及別人說:「麻麻是我的朋友」。

知道這二者的差別嗎?

請大家認真的想一想,要成為彼此的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1. 有共同話題

2. 有類似的興趣

3. 不能責備不能撕破臉

4. 有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5. 彼此間也有不能說的秘密

6..........

如果你是孩子的朋友,二者便成了平形線,該如何教導他呢?

我們都希望成為孩子的朋友,這等關係多好啊,但:

別忘了~父母就是父母,該有的權威還是要有,其次才是朋友。

在孩子培養人格的初期,還是必須聽從父母的話。

孩子很需要我們帶領他引導他,也必須依賴父母建立規矩,教導所有的事,父母是需要對孩子負責的。

未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等到時機成熟了,便可以慢慢轉變,朋友多一點,權威少一點。

 

 

裡外一致

裡是指家裡,外是指家裡以外的場所。

在教養明太子這件事上,我從來不會因為"地點"的不同而出現裡外不一的方法。

所以常跟我們一起出門的朋友肯定有機會看到我罵人,因為我在家也是一樣。

應該說,當了父母之後,千萬別怕在外頭沒面子,因為孩子可聰明的很。

一出家門就耍性子要東要西,什麼都要大人配合,這時他正在考驗大人的底線。

要是你還不發威,那未來有你受的了,孩子可是愈大愈難教。

 

 

孩子就是孩子,正確的引導及觀念很重要,

如果大人沒有一套制約他的教養方式,什麼都配合他,讓他予取予求,

一切以孩子為中心,寵愛加溺愛,那麼終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後悔。

因為某天,他可能再也不是我們心目中的理想孩子。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育兒 寶寶成長
    全站熱搜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