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當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你會如何管教他/她?

是的,我用"管教"二字,帶著我的明太子一步步的變成聰明聽話懂事的孩子。

根據我過去幾年的管理經驗告訴我,孩子要養,要教,經過訓練後,還要管理他的生活。


管理他的情緒;管理他的時間;管理他的作息。


我並非想控制他,而是孩子必須從小就學習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就像公司的典章制度一樣,先設定起來,讓員工有依可循,

這樣就不會大亂,大家都會守秩序,也懂的什麼是賞罰分明。

 





家人朋友常說:「哇~妳兒子好聰明哦」。其實並不完全。

我倒認為小孩子都有他們的智慧潛能區,差別在於父母有沒有花心思花時間將他們的才能給發掘培養出來。
「管教」的涵意,當然不只是教,還要管。我的親身經驗,「教」跟「管」一樣重要。
老一輩教育孩子的方式,跟現在的父母有相對的落差。有時並非他們不願意教,而是沒時間教。

畢竟從前的生活環境跟現在差異頗大,他們得花更多的時間的賺錢才能養家過日子。
所以並不是從前的小孩較笨,現在的小孩較聰明,而是父母花了多少時間在教孩子。

 

還沒有明太子之前,我很享受二人世界,不知不覺就吃喝玩樂過了七年。
「打死也不願生孩子」,這句話在過去的七年裡我常說,誰來問都一樣。
總覺得玩孩子不如自己去玩。而且我是個很沒耐心的人,性子急,

有時火氣一上來就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哪還會想要生個孩子來氣自己。

明太子其實是沒有在計劃裡出生的孩子,不是我不愛他,

而是壓根兒沒想到會從我肚子裡碰出個孩子,所以他的出世一開始讓我有些方寸大亂。

照顧明太子這三個多月以來,我總是聽到旁人說:「妳自己都像個孩子」。
是的~這點我承認。因為我的內心深處,其實像個孩子,喜歡嬉鬧,喜歡玩耍,

喜歡大家的關注,喜歡浪漫,喜歡耍脾氣。
既然如此,那麼我要如何照顧一個比我更有童心,又剛出生的的寶寶呢?

 

還記得剛帶明太子從月子中心返家那陣子, 他的哭鬧聲讓沒耐性的我覺得疲累不堪,

有好幾次我忍不住對他大聲的責罵,
雖然是在替自己的不適應找個宣洩的出口,但卻也著實嚇著了他。

不行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既然決定要當個全職媽媽,就要好好地想一想該怎麼跟寶貝獨處。
以往的工作經驗,我都能輕鬆指導,輕鬆做管理,為什麼我搞不定一個剛出生的小嬰兒?

「頭一胎照書養」,這句話是對的!因為書裡的教條,是基本入門。
對沒有養兒育女經驗的父母來說,買幾本相關書籍做為教養方針,遠比自己摸索來的更為快速些。

當然,許多老一輩的經驗,以及周圍朋友的親身經歷,也都是非常好用的教科書。

 

隨著明太子愈來愈成熟,我改變態度,將書上教的、

周圍親朋好友們的經驗給加加總總起來,研究出一套適合明太子的教養方式。
知道自己還保有童心,我決定,用樂觀輕鬆像小朋友沒有煩惱的態度重新面對我的寶貝,跟他和平共處。

他哭,我就學著他的哭聲一起假哭,這招還真的有效,他看到我跟著哭,

他便會停止高分貝的大聲吵鬧,改為低頻的啜泣或甚至張大眼睛盯著我瞧。
他笑,我就笑的比他更開心,順勢逗弄他陪著玩,找出他喜歡的頻率。

雖然他只是個四個月大的孩子,但可別以為他不懂大人說的話。

他鬧情緒,我會兇他;他乖巧,我會抱起來親。管教就是這碼子事,要有原則。


我們什麼都教,什麼都讓他學,大人會的,我相信孩子會懂;最終的目的,就是從小教育孩子做好他自己的生活管理。





以下是我這幾個月訓練明太子的過程~



Step 1:首先,最重要的是訓練他的睡眠。
嬰兒一出生,每天至少都要睡上十多個小時。

可是我家的明太子,卻剛好是淺眠又敏感的孩子,一點點聲音就會令他放聲大哭。
一開始,他很排斥睡嬰兒床,還非得要人抱+搖到睡著才能放下去;接受側躺不愛仰躺。
前後至少有一個月的時間,明太子拔拔都是抱著哄騙他入睡。

後來,我們累了,我試著在書上找方法,才發現,小孩不能這麼寵。
有一則網路轉帖是這麼說的:「床,是不會動的」,這句話我銘記在心,所以不抱著搖他也應該要入睡才是。
第一天,讓他哭五分鐘,抱起來安撫,對他說說話。還不睡,就隔十分鐘再來,一樣哄哄再放下。
試了幾天後,我們很開心,這個方法真好用,通常哭到第二階段結束前他就睡了,我們解脫了!!
當然,這前提是寶寶必須在無病、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下才能這樣做。
(順帶一提,明太子的哭聲是歇斯底里的哭法,有時會哭到換不過氣,拔拔都說他是用生命在哭) >>

如果明太子可以,你家的寶寶一定也能比照辦理。

 

Step 2:戒掉夜奶,一覺到天亮。
頭二個月我完全比照月子中心的照護方式哺餵明太子,包括夜間哺乳。

我一直以為餵夜奶是正常的,所以半夜我至少都要餵上二餐,真累。

一直到看了一本育兒書後,才知道原來寶寶在夜裡首重睡眠,根本可以不需喝奶。
第一天,我們嚐試性的讓明太子在睡前那一餐多喝一些,好讓他一覺到天亮。

真的,有用,這一天他從11點睡到隔天凌晨4點,起來吵了一下,
我便想,這時如果抱他起來喝奶,肯定教育不了。

心一橫,我將奶嘴塞給他,最初他還有些排斥,哭個不停,不知是哭累了,還是真如書上寫的,睡比喝更重要,
咬著咬著便睡著了。往後幾天,我們依舊比照辦理,他的哭聲愈來愈小,

時間也愈來愈短,最後,都是小小的鬧一下就自動睡著了,有時連奶嘴都不用塞就睡了。
訓練四天,他終於可以一覺到隔天6點,雖然偶爾會有些小出槌,但整體來說是順利的。

但麻麻們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在睡前給寶寶換上吸水力特強的尿布哦,
否則隔天可能就淹大水了。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了~

 

Step 3:讓他咬自己的手指。
寶寶咬自己的手指,可以自我安撫。如果順利實施到Step 2,那麼讓他學習咬自己的手指就是必要的了。

在夜裡若是用奶嘴安撫,那麼保証麻麻們會起來撿個不停。

與其如此,不如訓練他用自己的小手手安撫自己,但要記得常替寶寶洗手。

 

Step 4:固定作息。
三個月大的寶寶,平均每四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

曾經有麻麻問過我,喝母奶的寶寶容易餓,她一直都是寶寶討就給。
我說這樣的作息到最後累壞的是麻麻自己。因為這種餵法,根本搞不清楚寶寶是真的餓了,

還是上一餐沒喝飽就睡著,甚至有可能是口渴。
親餵的寶寶因為吸吮的時間長,所以很容易喝到一半就睡著,

這時麻麻就要想儘辦法弄醒他,讓他繼續喝到飽為止,如此一來就能控制喝奶的時間。
瓶餵的話大部份十分鐘內都可以解決,所以比較沒有喝一半睡著的問題。

喝配方奶的寶寶多半容易口渴,所以在喝完之後可以補充一點開水,寶寶的嘴也會比較舒服。
現在明太子幾乎可以固定時間喝奶,每日的第一餐是清晨6點,

再來就是10點、下午2點、6點、晚上10點喝當日的最後一餐,喝完換尿布及睡衣,11點準時上床睡覺。
如果有某一餐寶寶睡過頭怎麼辦?就叫起來喝嘍,喝多少算多少;

如果像明太子這樣白天幾乎不睡容易餓怎麼辦?
就別理他,想辦法分散他的注意力,一直到時間到為止。

 

Step 5:麻麻踏出家門第一步,戒親餵改瓶餵。
明太子從出生以來就幾乎是餐餐親餵,直到二個月。

有一方說法是,親餵孩子跟媽媽的感情會比較好;
而另一派的說法是,會比較黏媽媽。

對於自己是寶寶的食物來源,我一向不太care到底要親餵還是瓶餵,反正餵飽就對了。
只是隨著明太子愈來愈大,我想出門的慾望也相對增強。

但是若一直親餵,該怎麼出門?出了門要到哪兒找哺乳室?也完全不知道他喝飽了沒,喝了多少。
想著想著,我馬上就決定,改瓶餵,這樣也能讓9,000多元的擠乳器發揮它的功能。
想當然爾,喝習慣親餵的寶寶,怎麼可能那麼容易改用瓶子喝?

為此,明太子超級抗拒,甚至以節食/絕食來對我做無言的抗議。
有好一陣子,他喝奶超不正常,一會兒多一會兒少,從原本的120ml突然降到60ml。

當然,時間也跟著亂的一踏糊塗,體重甚至降了些許。
不過他有他的堅持,我也有我的立場。為了能快點兒走出家門,

我一定要狠下心來讓他餓個幾餐。最後,當然是我這個做媽的贏了。

 

Step 6:定時定量。
這不是在當兵,但小孩子也要有一定的規矩。

當寶寶願意改用瓶子喝奶時,就己經可以清楚抓到每一餐的奶量,
然後開始訓練他吃飯要準時,不能大小餐,以建立他良好的腸胃功能以及用餐習慣。

 

Step 7:慢慢從嬰兒床移動到獨立房的單人床。
這是我們目前正在進行的階段。因為明太子即將滿四個月,我們認為他可以睡在自己的房間了。

這樣的好處是,大人跟小孩不會互相影響,二者都有好的睡眠品質。

由於明太子是個淺眠又敏感的孩子,我發現每晚都跟我們在同一個房間睡覺,我們都得像小偷一樣,
連使用衛浴設備都得小小聲,也要防止物品掉落,

刷牙洗澡得在他還沒上床睡之前就要完成,半夜甚至連上個廁所都怕吵醒他,有時連拖鞋聲都會不小心影響他。
雖然家裡有二套衛浴設備,但在寒冷的夜晚,我們實在很不願意走到房外頭使用客用浴廁。

而明太子的哭鬧聲也加減都會影響到拔拔的睡眠。
雖然他己經幾乎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我們卻不想再像小偷一樣使用自己的房間,

這個階段勢必要完成.......................監控器己經備妥........(未完待續)

















書本以外還能跟寶寶有什麼互動?

一、讓他跟著我做運動,考驗他的學習力,促進四肢發育。

二、要大人抱就要將手舉高高。

三、教他解決連續性打嗝的方法,讓他自由選擇。
(治療打隔有二種立即性的解決方法:a. 喝水或牛奶  b. 大哭一下。
現在我們只要對著他說:「哇~打嗝了耶,你知道要怎麼辦啊,拔拔麻麻有教你哦」。
幾秒鐘後,他會直接選b...就解決了)

四、多讓他用手扶著奶瓶,現在他己經會主動做這個動作了。







五、教他如何將快從嘴邊掉下去的奶嘴推回嘴裡。

六、教他將原本緊握在其它四指裡的姆指拉出來,現在他做的很好,姆指己經在外頭,握拳的姿勢一百分。

七、偶爾讓他學坐,推動他的腰給他個助力,現在他己經非常有腰力,會自己用腰部的力量做起身的動作。

八、每天做親子按摩,讓關節更靈活。

九、延長他自己玩耍的時間,大人就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的事。







只是滿四個月的明太子竟然像上了年紀的人一樣,躺著睡不著,反而坐著看電視不知不覺入睡了.......








平常明太子拔拔要上班,母子倆成天關在家也很悶,準備一條背帶,就能像袋鼠媽媽一樣帶著寶貝到處跑嘍。












以上是過去三個多月以來,我個人的育兒經驗談,希望能幫助一些新手麻麻們:)
當然,還是很歡迎己經當了多年麻麻的朋友們提供寶貴的育兒經驗彼此做交流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育兒 寶寶
    全站熱搜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