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媽媽都不是,也不會是超級媽媽。但我卻能輕鬆做媽媽?
我的媽媽常對我說:「哪有做媽媽的像妳這樣輕鬆?」
身邊的好友也說,做媽媽哪有輕鬆的?


當然,我這兒指的輕鬆,也是走過大陣仗的,除了自己要盡量放寬心之外,還得用對育兒方法。





從懷明太子那天起,算一算時間,我當明太子的媽己經二年了耶~

我說啊~媽媽這條路一路走來真是不容易。

對我來說,當個職場女強人還比當媽媽來的輕鬆些。




然而轉眼間,我就在這有辛酸,有甜蜜,有歡笑,有淚水交織的複雜情感中把明太子給拉拔到一歲了。

別看我現在挺輕鬆的,明太子出生的頭二個月,我可是經歷過像打仗那般的生活,每天都不知道在忙些什麼。





打從結婚開始,我便沒有想要孩子,總覺得孩子對我來說是個小麻煩,帶著他,哪兒也去不成,怎會有自由可言?

婚前自由慣了,婚後我跟老公過了七年的二人世界,國內國外的四處旅行,甚至做到我當初訂下的目標,一年至少要出國一次(私人行程)。

所以為了可以盡情的吃喝玩樂,我的生活重心除了工作還是工作,

我努力的讓自己維持有"進帳"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將吃喝玩樂的版圖給持續擴大。




想不到七年後明太子突然跳進我們的生活,一下子我們從二人世界變成三人行,無論什麼事都要考慮到這個孩子。





自己知道即將要升格做媽媽時,心情是雀躍的,那種奇妙的感覺在心裡油然而生,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會了解的。

但卻又很矛盾,因為未來我會變的很忙碌,少了很多自由,不能只滿足自己的購物需求,甚至可能三年到五年內無法長途旅行......





別看我平常活潑外向開朗大方,其實明太子出生後,有段時間連老公都覺得我有點產後憂鬱,遇到小事就抓狂,動不動就落淚。






狂哭鬧又敏感的明太子,一出生就注定他不會是那種很好帶的孩子,這點令我感到很頭疼。

在月子中心就己經讓不少護士拿他沒辦法,往往哭的最久也哭的最大聲的就是他,隔著二片大玻璃都還能聽到他那洪亮的哭聲.....

滿月後帶回家,更是讓我的作息大變,手忙腳亂,

曾經有將近二個月的時間讓我跟老公皆無法好好入眠,二人得輪流用抱的用哄的用搖的讓他入睡。





明太子出生在冬季,半夜冷的要命我還得要起床擠奶、餵奶、換尿布、消毒器具....

睡眠不足,再加上沒有帶孩子的經驗,讓我火氣很大,因為沒有渲洩的管道,我一度對明太子失去耐性,有時會兇他,有時還抱著他哭....






有一次,看著明太子那張熟睡後可愛的小臉龐,我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應該對一個孩子再多點耐性?

可是,一個人顧孩子,沒有人可以幫忙,真的感到很無助,也很惶恐,我想當時我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











過去在職場上,我一直很好強,不想輸男人,所以給自己訂的目標都很有挑戰性,也一步步的努力去完成。

如今,我身為一個媽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開始不同的生活,我勢必也得接下這個挑戰。


我想通了,孩子在這個圈子裡是個「新」成員,是他要適應我們的生活,而不該是我們遷就他,讓他來改變我們原本的生活。





我開始瘋狂買育兒書,瘋狂的閱讀,瘋狂的吸收成功的育兒方法,想盡辦法讓明太子快速地融入這個家庭。


然而,書上的育兒方法並非適用所有的孩子,所以我得再重新創造出一套適合教育明太子的方法。







三個月,我們成功的訓練他自己入睡,調整他的作息跟我們接近(甚至一致);

還戒了他的夜奶,他一覺到天亮,我們當然也睡的很香甜。

我們也成功的讓他自己睡一間房一張床(當然這得在所有設備及環境都很安全的狀態下才能實施),

因為我深深認為孩子跟大人們擠一張床會較容易讓孩子陷入危險的狀態,

同時也較容易讓大人與小孩互相干擾睡眠。



參考【0-3個月】明太子的養成計劃







好多媽媽們問我,明太子怎麼這麼乖這麼聽話?能自己睡還戒了夜奶?





我只有一句話給各位新手媽媽們:「這些成功的訓練方法都是靠"
原則"與"堅持"得到的結果。」











別小看孩子的潛力,人類都是"習慣"的動物,從小養成的習慣,隨著年紀的增長,變化不會太大。






A.
一歲一個月的明太子,大部份的時間都能耐心的等我做完所有的家事(包括"洗衣"、"煮飯"、"打掃"...等),再去陪他玩。

因為我在離開他身邊之前,我都會耐心的對著他說:「媽咪要去忙哦,有好多事情要做,你乖乖的自己玩一下,媽咪好了一定去陪你玩。」

孩子懂的,而且妳必須"信守承諾",完成所有手邊的事之後,一定要馬上去陪他,這樣以後他便知道自己玩一會兒媽咪就會來了。


B.
我們每天都會看書,他己經懂好多東西,雖然不會說話,但都能指的出來,我們靠手語溝通。


C.
由於從小訓練他有固定的作息,所以我到目前為止仍然能跟著他上午睡二小時的回籠覺,下午也睡二小時的午覺。


D.
三餐時間正常,定時定量,所以時間一到他便自己知道要吃飯了,拿毛巾來給我要我替他洗洗小手,飯後也知道要刷牙。


E.
會幫忙擦桌子擦地板,還會丟垃圾了,因為這也是明太子模仿我做家事的結果。










這樣當媽媽你說輕不輕鬆呢?




















曾經這條路讓自己走的跌跌撞撞,但卻甘之如飴。

因為,他是我親愛的寶貝,是我這輩子最甜蜜的負荷。





有方法陪伴孩子成長,妳也會跟我一樣輕鬆做媽媽^^

大家加油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