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自小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是必要的,也是幫助快速學習語言的第一步。

一歲多的明太子還不會說話,甚至連拔拔麻麻都不會叫,成天只會咿咿啊啊的發出想說話的聲音,

但他卻能聽從大人們說的詞彙,正確的指出圖畫書裡相對應的物件



這前前後後我跟拔拔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耐心的教導他寶寶大書裡的文字與圖案。





我在明太子約五個多月大時就買了二套寶寶大書,還記得當時我的爹娘說,明太子還小,看不懂吧。

可是我堅信孩子的閱讀習慣是可以從小養成的,即便他還不會坐不會爬,我也一樣拿給他自己翻翻看。

不管他懂不懂,我常常在他旁邊自言自語的唸給他聽,所以他很小的時候就喜歡盯著書看了。

一直到他十一個月大左右,我們發現他開始喜歡自己翻書了,

家中的書籍只要他拿得到的,幾乎都被他翻過,有些較薄的書頁甚至會被他給扯破.....

最近他老愛我唸三隻小豬的布書給他聽,這本布書有指偶,所以講起故事來特別生動活潑
















好笑的是,我幾乎每次講的內容都有些不一樣,明太子仍聽的津津有味,

說到關鍵字時,他還會學我發出聲音(配音),可見他真的有在吸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語言及閱讀老師,我們該如何啟動孩子的閱讀按鈕,
讓他有自信的認字,進而學習說話,並且在日後埋下愛閱讀的種子?





一、每天伴讀

明太子是個很好動的孩子,要他靜下來或停一下根本是不容易的事。
所以我也不強迫他,這就像不愛唸書的孩子一樣,強迫也沒用,至少要從他有淺淺的興趣時開始
不過每天他都會主動分割出好幾段時間,拿著一本本的圖畫書來給我,要我唸給他聽。

只要書到我手中,他就會跟著我進去他的房間,然後自己坐下來等著我唸書給他聽。

陪他讀書的時間,一整天加起來至少有二個多小時。


這個時間我想對一個剛滿一歲的孩子來說,是足夠了。

當然有時過程中他會受到旁邊玩具的吸引,而分了心;
或想睡開始要起歡了,我就會先暫停一下,確定他的狀況之後再評估是否繼續。







二、邊唸邊指

我發現,邊唸書邊指著書中的圖案,明太子吸收的更快。
比如我說:「蘋果在哪裡,蘋果在這裡(然後就指著蘋果的位置)。」

多說幾次之後,他就會用手指著蘋果的位置。

有時餐桌上放著香蕉,他還會主動的比到香蕉的位置。問他要不要吃,他就笑的開心。







三、多問問題

寶寶大書裡的分類很多,前陣子明太子厭奶,我就順勢拿出其中一本裡頭有奶瓶跟牛奶的書給他看。

唸到奶瓶時,我便說:「這是奶瓶,是你每天喝牛奶用的哦,記得嗎?你想喝牛奶嗎?」
結果這小子竟然給我猛搖頭,而且搖的很大力,還邊發出嗚嗚的聲音(應該是想發"不要"的音)。

有時教他數數,我問:「蘋果有幾顆?」然後就邊數邊問他:「x顆對不對啊?」
久而久之,他就會明白嘍。









四、自己翻書

有些孩子可能需要父母教他如何翻書,但明太子是突然在某一天自己就會翻書,而且很愛翻。

讓孩子自己翻書,除了提升孩子的閱讀樂趣之外,還能練習手指的靈活度。

明太子有時很不願意我替他翻書,因為他總有自己的想法,想看什麼,想學什麼,他都想自己控制。
所以我很願意讓他自己學習,翻到西瓜,我就說西瓜,翻到車子,我就說汽車....,

可能是有了自信做這件事,他每回都笑的很開心。








五、參與感與創造力

等明太子再大一點時,我便會試著讓他自己去選書。
再等到會說話時,還能試試讓他唸書給我聽。
大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孩子也是一樣,讓他自己做選擇,也是學習的一環,
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陪著他替他做決定,總有一天他得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讓孩子唸書給大人聽,可以提升他的創造力,

也能進一步了解孩子對這些故事的看法及想法,他又從書裡學到了什麼。

 

 

寶貝,還好你像拔拔喜歡唸書,千萬別學媽咪討厭唸書啊 >"<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