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嘴,是大人給孩子的,是我們讓孩子對它產生依賴。』

明太子出生時並沒有馬上給他奶嘴,怕他依賴;
也因為他是喝母奶的孩子,所以對奶嘴這個小玩意兒並不會有特別大的興趣。
而原本在我的計劃裡,當然是不會有奶嘴這個東西。



不過,在月子中心的那一個月,因為明太子哭鬧的嚴重,

搖一搖睡著了,但一會兒又醒了,讓他的睡眠品質不佳。
也或許是影響到其它的嬰兒了,所以嬰兒房裡的護士來詢問我數次,

問我想不想替他買個安撫奶嘴,讓他好睡一點。
最後,我還是心軟答應了。




從小他就不是那種整天含著奶嘴的孩子,只有想睡時才會討著要奶嘴。
只是咬奶嘴的後遺症,除了會讓孩子過度依賴他之外,最嚴重的是"可能"會導致暴牙
而且嘴唇會翹翹的.....(不過明太子是出生就很翹了^^")
所以就算他只有想睡時才討,也最好在一歲半前就戒掉,否則過了這個階段,愈大愈依賴,也愈不容易戒了~




明太子目前一歲三個月,原本我就打算開始要替他戒奶嘴了。


就在2/13情人節的前一天,老天爺似乎聽到我的心聲,讓明太子自己把奶嘴給咬破了.....



看到快斷裂的奶嘴,我都傻了~
心想,這小子還真是力大無窮,連奶嘴也咬的斷,算他行!







若繼續讓明太子咬著斷裂的奶嘴,咬久了他便會覺得無趣,其實是可以讓他順其自然戒掉的。

但!我首先擔心的是若真咬斷了,要是不小心卡在喉間,那後果可不堪設想。
所以,有了安全上的顧慮,讓我更是要立即實施戒奶嘴計劃。

寶貝~~~可別怪我狠心了!







戒奶嘴真的不難,只要三步驟就能成功嘍。






三階段戒奶嘴計劃



【態度堅決】
((第一天 2/14)) 上午睡回籠覺時哭半小時後睡著了,午睡也是差不多情形。

晚上八點臨睡前,我告訴他:

「奶嘴被你咬壞了,沒有奶嘴了(他用手比了比沒有奶嘴的手勢),你長大了,不要咬奶嘴嘍~」
斷斷續續唉了幾聲,在十分鐘後入睡。
半夜12點多醒來找不到奶嘴,哭了一下,我到房間抱起他,

又對他重覆相同的話,說了至少三遍,他似懂非懂的盯著我瞧。
再放下床時他有稍稍的哭了幾聲,幾分鐘後他接受了事實,又沉沉睡去。








((第二天 2/15)) 上午睡回籠覺又再哭了半小時,不過這天的哭聲沒有第一天響亮了。
我再次走進房間對他說明沒有奶嘴的事實,抱他一分多鐘後我便走出房門。
下午的午睡,在上床前我換了一句話說:「沒有奶嘴嘍,你再哭還是沒有」。
這次只哭了約十多分鐘,看起來似乎像是認命了...
晚上八點睡前,我再次提醒他沒有奶嘴的事實,他躺在床上唉了幾聲,不到五分鐘就入睡。

((第三天 2/16)) 上午睡回籠覺哭了半小時;
下午午睡前有小歡一下,我顧左右而言他的安撫他幾分鐘就走出他房門,

這回哭的時間更短了,大約三分多鐘就趴下去...
晚上八點睡前,隨便唉個幾聲,二分鐘內就停止了.....看來~離目標很近了!




【柔性勸導】
((第四天 2/17)) 上午睡回籠覺時仍然哭了20多分鐘,後來還是睡著了,

不過這次,哭聲小很多了(大概哭了幾天也哭累哭啞了吧);
這天午睡,只哭了十分鐘,而且是斷斷續續的哭法。
晚上只唉一聲,以示抗議......可是當我正要走出房門之際,他挨在床邊一副快哭的樣子。
我走回去跟他一直待在床邊,但不抱起他,只是撫摸他的頭,輕聲細語對他說:沒有人睡覺在哭的哦,
你長大了,該睡的時候就要乖乖睡,這樣媽咪會更愛你;
如果不乖一直鬧,大家都不喜歡哦。這時他很安靜的聽我重覆這段話,幾分鐘後,我說了晚安,便走出房門。

((第五天 2/18)) 上午睡前哭了一下,很快就躺下去,

雖然沒有馬上入睡,但看起來應該己經漸漸習慣沒有奶嘴的日子。
睡醒時也沒有哭,坐在床上等我們去抱他;下午睡前又變的比較鬧了,哭了約20多分鐘後睡去.....。
一個多小時後起來,自己呆坐在床上,東張西望,不到十分鐘又趴下去睡著了。
不過20多分鐘後又醒來,一樣呆坐在床上沒有哭鬧,一直到我們睡醒去抱他起來為止。
神奇的是,晚上上床竟然沒有哭 ???? 
時而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時而把玩自己的手指,時而東翻西滾,

大概是沒有奶嘴很難入睡,不過沒有吵就是好的開始。
30分鐘後~睡著了:p









【決口不提】
((第六天 2/19)) 上下午仍有小鬧一下才睡,但起床時的情緒好多了,
只是無法延續睡眠,中間醒來好幾次,畢竟,突然沒了相依相偎的朋友,難免心情低落吧。
不過晚上上床時沒鬧了,我輕聲細語的重覆對他說:
「晚上了,外面暗摸摸哦,乖寶寶要早點睡,大哥哥大姐姐,

小弟弟小妹妹,大家都睡了,你也要乖哦。」他跟我比了比晚安,我便走出房門了。
後來我們突然聽到他自己玩了一陣子,還發出開心的笑聲,代表他接受了~哈。
跟昨天一樣,滾了2-30分鐘後入睡。


從這天開始,我們不在他面前提起"奶嘴"二字,就算要說也是用台語說。
我想,再過些時日,這二個字便會漸漸的在他的字典裡消失。
至少,下回在他面前提起的時候,他不會再討了。









《總結這幾天下來的結果》

● 除了第一天半夜12點多有因為醒來找不到奶嘴而狂哭,之後幾天完全沒有在半夜討過奶嘴。
● 因為上午睡眠時間短,沒有奶嘴不容易熟睡,也較容易驚醒。
● 突然沒了奶嘴,當然較沒安全感,感覺比以往更黏我們了~
● 偶爾會想偷偷咬小腳。



 

當然,我也可以狠一點,什麼計劃都別談,直接"強迫"抽掉奶嘴,讓他狂哭個七天七夜,也一樣戒的掉。
但這招真的太狠,當媽媽還是要溫柔一點嘛~~








關於一些長輩提供戒奶嘴的方法,如:抹辣椒...等,對現代醫學來說,是不太妥當的。
小兒科醫師指出,某些方法是會造成反效果的,而且刺激性的東西對孩子來說,有可能會產生間接影響。

偷偷跟大家說,明太子不怕辣哦,因為我為了讓他不來搶我的東西吃,

故意讓他嚐一口辣的食物,想因此而讓他知難而退。
誰知....他竟然一口接一口的跟我討著要吃....所以塗辣椒這方法對他根本沒效.....












總之~~~~七天後,明太子完全不需要依賴奶嘴嘍
雖然還是有點難以入睡,但至少不再為了討奶嘴而哭鬧。




我想,我的明太子長大了!












而我的計劃~~





成 功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明太子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粉絲團140410  

 

arrow
arrow

    mingtaize111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